close


8月開始,
THIS IS IT的片段開始陸續釋出....
第一次的釋出片段,就是They don't care about us的彩排
令人,為之驚豔!

最讓我承受不住的,
是老麥該首彩排結束熄燈前那一絲微笑!
短短的2秒,真的,那短短的兩秒
默會著這10年離開舞台的心境,
最短的時間卻完整呈現出10年的時空距離
這種默會,我想..........
死忠歌迷才能體會!
這兩個月,真的讓我澈澈底底的了解"默會"的精隨.........

但,我真的不想 ! 默會是用老麥的離去而換得,
這條件,未免太殘酷~

曾經被在PTT的MJ版的小白歌迷給傷害過,
使我在MJ版開始沉默,潛水,甚至是拒絕和其他歌迷接觸
然而,這幾個月,我似乎覺得,
這幾年我似乎錯了!
或許,是老麥的指引,
或許,是6/25凌晨的特殊經驗,
冥冥中就是有股力量,不斷的推著我向前...

將近兩個月的時間,SONY&AEG不時地釋出片段
每每釋出一段~便造成歌迷們的瘋狂,
這股狂潮不斷的累積,終至10/28匯聚成為全球性的巨浪
澈底擊潰全球歌迷那脆弱的心靈
澈底征服全球歌迷期盼了10多年的渴望
更是狠狠的賞了嗜血的媒體一個巴掌
偏偏這個社會是如此的相信小報....
The whole system sucks.......

今天~到縣府準備搭電梯時跟同事閒聊
同事說~咦?這部電影不是說很多替身嗎?
可見小報的力量就如同傳染病.....
(當然,我還是很有耐心的解釋了~)

大約是在8月吧,得知會有THIS IS IT這部演唱會紀錄片後,
就在跟朋友討論~到底該以何種心態來面對這片即將上演的"電影"
答案當然是......無解! 這問題在告別式現場轉播的當天凌晨更是極度困惑著我!
直到昨晚有人對我說~"放空去看吧!"
才稍微降低了前幾天焦慮的程度~直到昨天,依舊如此

再扯下去沒完沒了..............
還是儘早進入主題吧~

昨天下午,到達美麗華後,漸漸的開始感受到一種演唱會所釋出的氛圍,
ㄧ頂帽子,黑色西裝,甚至是在手臂別上MJ的招牌記號等等!
最強的事一個男的竟然穿著THRILLER的紅夾克,
那質感絕非官網上販售的可比!
應該是特別訂做的!連我都忍不著稱道:太帥了!
時間ㄧ分一秒的過去~就如同真正的演唱會般
歌迷們無不在倒數計時...

下面圖片是崴崴送大家的門票信封,背面還貼了張貼紙!
謝謝妳!崴崴~很棒的禮物!


下張是信封內附的ㄧ張卡片,右邊是正面,
就如同Liberian Girl的MV,
MJ拿著攝影機偷偷的拍著大家的ㄧ舉ㄧ動,然後來個surprise !
大夥就:oh~~ michael~~ (被耍的氛圍)
老麥,希望你現在也來這招...........好嗎?
左邊的第五行則是MJ親筆所寫:
"I Love you forever I promise"


下面是票根兩張 17:00 & 20:00 連看兩場(間隔1小時),極度亢奮.......
這4小時,哭,笑,驚訝,激動~不停的交替.....repeat
結束後真有點精神耗弱~



17:00ㄧ到,廳內的燈很聽話的熄掉,
接下來是一連串的預告
(該部分直接省略,不過2012竟然跟MJ的earth song有呼應!太巧了)

主題開始.....

潔白無瑕的白色背景搭配著些許淡淡哀愁的雪花
就像是在哀悼這位已故的KOP
同時更像是呼應著MJ那純真的心靈,
在這渾濁不堪的社會,
更是襯托出MJ那不同於一般人的氣質.....

大螢幕經過一段灑狗血的論述後~
For the fans的字樣出現了........
(雖然知道這是SONY&AEG搞的,很是很不甘願的"洋蔥"....起來)

引導著歌迷進入THIS IS IT的,
是dancers的訪談,
dancers訴說著MJ如何的影響他們!
有兩個男dancers是紅著雙眼接受訪問.........
A dancer說,每天早上起床,不是吃早餐,
而是放著他的歌來練舞,跳著moonwalker......
B dancer說,MJ影響了他,因此她也要靠著舞蹈來影響他人
C dancer說......人生苦短麻,是吧?........
(以下省略...................寫出來會爆走........................)


0 播放著預定的開場模式,LED的盔甲是否受到2006.6.5在日本參加SMAP X SMAP錄影的影響?
   只能說......這樣的開場如果成真,應該會有一半的歌迷昏眩倒地~
   老麥你夠狠!光看電腦動畫就快抓狂了~ 
   為何不讓我去看日本場?我和SEI大都說好了明年要ㄧ起去看你的日本場THIS IS IT................

1 スタート・サムシング (wanna be startin' somethin')

震耳欲聾的前奏響起,本能的就知道這是從BAD TOUR到THIS IS IT的必備曲WBSS,
中段後音樂突然停止,不久後老麥很帥的左右開工,然後四顆人球依序以彈跳機飛上來!(咻~鄧鄧鄧鄧!)
繼續耍狠~
大螢幕下的MJ更是顯的蕭瘦,但耍狠的力道不減當年!雖然這次的曲目都是以往的必備曲,
但伴奏的部分都加入一些新的混音,聽起來年輕許多! 舞蹈部份也加入一些新的舞步,有種煥
然ㄧ新之感!不愧是老麥!曲子結束後還收錄了MJ主導彩排的畫面,老麥本人雖然謙遜,但是只
要扯到專業相關的問題,他便強勢了起來!!!要掌握ㄧ切,這些舉動將他求好心切,極度重視這次
的演出,完整呈現!
該曲值得ㄧ提的是,老麥的口技真是令人嘆為觀止,這次是吉他聲@@
這首,也是我進戲院後第一次噴淚...不受控制! 此時此刻,MJ離開的事實只能靠著猶如嗎啡般的
THIS IS IT來麻醉自己 (Close your eyes,Count to ten.......Don't cry )

2 JAM 

ㄧ開始是dancers熟悉彈跳機的練習,起先dancers還不適應,著地都很不穩,
導演便提醒說彈跳後在空中要準備好以蹲馬步的方式著地,兩腳打開與肩同寬~
果然之後就順多了!之後又將鏡頭轉換到正視彩排,這首MJ加入不少新舞步,中段和
dancers一起跳舞的部份也有些許不同,至於唱RAP的大哥似乎跟HIStory tour的是
同一位,或許是因為彩排,只是重複同ㄧ句rap,但還是很好聽~


3 ゼイ・ドント・ケア・アバウト・アス (they don't care about us)

一開始是彩排前的練習,當老麥到達排練場地後,dancers都瘋了~
"the man is here","Here is Michael","ahow~"等等,不絕於耳~老麥親自示範了一小段
他們稱為"操練(Drill)"的新舞步,其配樂包含有BAD和mind is the magic,混音的相當自
然,成功,亢奮!感覺有股源源不絕的力量蓄勢待發!之後便開始了TDCAU的正式綵排!原
本前半段停頓時插入的"基輔大門"變的不太一樣,結尾時的In the clost組曲則改成
why you wanna trip on me , 聽起來相當的新鮮!
PS.影片中的拱門~嗯嗯,不多說了,大家應該都發現到~
這次的吉他手換成一個新人,很年輕的辣妹,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從BAD TOUR開始就和MJ合作
的珍妮佛巴頓!不管是TDCAU,BEAT IT,BLACK OR WHITE,珍妮佛巴頓那種充滿霸氣
式的風格,才能將MJ的音樂詮釋得淋漓盡致!
然,歌曲彩排結束後,熄燈前...............MJ那一絲微笑~滄桑中帶著滿足!
這,是我進戲院第二次噴淚................






4 ヒューマン・ネイチャー (human nature)

是誰說老麥不能唱的?這首的彩排MJ唱得很美! 轉音及高音都堪稱完美~舞步則是相當隨性!
連導演都在稱讚老麥的聲音!
其中一幕是MJ把右手擺得很像盪鞦韆,這....?新舞步?@@
該首彩排結束前的一幕是畫面分割成三段,分別是三種造型,畫面是他轉身背向觀眾準備離開
不知為何,這幕看得我相當心酸~有種say goodbye的味道....
彩排中更可看出MJ相當保護他的嗓子!但因其投入之深,卻也一直唱~


5 スムーズ・クリミナル (smooth criminal)

這首有融入新拍的畫面,有著電影"迪克崔西"的味道!老麥一開始的耍帥笑容,以及後續接絲巾
等動作.........果然是小朋友愛玩的把戲!
該首的重點在於歌曲的開場相當有創意!由槍手朝招牌上掃射,並逐漸出現smooth criminal
的字樣,真是太有創意了
!
重點來了,MJ出場的方式是以剪影和LED看板做結合,且緩緩上升出現~效果之好!

不知道是否因為是彩排性質,沒有傾斜45度,但有新增的舞步,曲子本身也是稍微重新混音過,
結尾則是配合著LED上的畫面(慢動作破窗逃出以及子彈慢動作的呈現.........這是駭客任務?)
這首的聲光效果及畫面的詮釋安排,澈底呈現出老麥處女座的完美性格!
是誰說MJ了無新意??在這裡我看到了MJ的創新與用心,其突破性與前瞻性的思維,當前樂壇無人能及!






6 J5 MELODY

該首的LED所呈現出的畫面很像迪士尼樂園的一個設施(名稱我忘了,有去玩過的應該會有印象),
配色相當的鮮明,有著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色彩感!,讓人年輕10歲!
基本上這三首組曲跟HIStory tour沒有太大的差異,但是MJ的一席話讓我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MJ說耳麥的問題很困擾他,就像將拳頭塞入耳朵一樣,聽不清楚,當MJ說了之後,
導演回覆時的語氣冷淡的令我不敢恭維...(這似乎也印證了THIS IS NOT IT的某些陳述~)
我只知道,MJ聽到導演的回覆後,他的語氣相當無奈且無助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這不得不讓我將THIS IS NOT IT的內容做聯想~

7 ザ・ウェイ・ユー・メイク・ミー・フィール (the way you make me feel)

一開始是MJ和KEYBOARD手討論前奏的彈法,在裡面老麥的主導性很強,堅持完美的自信與固執!
其中也鬧了些笑話~~老麥一直笑~
LED的畫面相當有FU! 黃色系的主色配上帶有剪影的打光,呈現出建築工人經過一天奮鬥後的疲累,想找樂子的心態!
看預告片時,總覺得MJ是對嘴(放著2001年30周年紀念演唱會的低音版本),結果...竟然真的是現場,太好聽了~~~~~


8 シェイク・ユア・ボディ(ジャクソンズ) (shake your body)

這首的開場安排很棒!dancers的show time!可能是要替MJ爭取休息時間吧~
該首的笑點在於....舞蹈老師在指導dancers如何抓胯下.........然後就是ㄧ陣抓抓抓...
一開始是dancers的舞蹈特技,會讓人想到madonna的"jump",這段我也相當喜歡!
整體呈現出年輕活力的味道,LED的螢幕則是類似J5組曲時的畫面~
精彩度比Dangerous tour的該首好很多!


9 キャント・ストップ・ラヴィング・ユー (I just can't stop loving you)

一開始老麥對導演唱西班牙文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該首的笑點在......MJ叫合唱的女生過來時的手勢....啊是在叫小貓喔?
之後便是老麥與女聲合唱~老麥的現場真的很好聽!!如果可以,真希望他開一場全都是抒情曲的演唱會~
其中~MJ還對女聲裝可愛.............從沒看過的表情!

10スリラー (thriller)

該首有新拍一些墓地的新畫面於LED播放!這是我看過最讚的THRILLER!!! 太華麗了!!! 有幾個鬼超爆笑~
歌曲曲名thriller則是在一堆血塊中逐漸形成,一整個有FU啊!
音樂的部分也有加入一些新元素,聽起來很震撼,超想擷取音軌來聽@@!
其中有個新的構思,就是在中段後,短片焦出現一隻超大蜘蛛精!
同時配合著影片播放,MJ也將從一隻蜘蛛道具中,"破肚"出現!!! 炫翻~
結尾的部分是以Threatened為配樂,簡直讓我抓狂,沒想到Threatened現場的配樂是如此的令人瘋狂@@
配合著Threatened的配樂,伴舞的鬼魅(舞群)等舞台上的機關啟動後,開始退場,老麥則是在機關的上方,
熱舞並指揮鬼群選轉,並隨著音樂的結束而退場!
以Threatened為配樂的離場是我心目中,繼smooth criminal 後最愛的橋段~看到嘴巴都合不起來............

11 今夜はビート・イット (beat it)

基本上跟以前的巡演沒有太大的差異,
值得一提的是,導演堅持MJ先試搭一下雲梯車,確定其穩定度?!
難道導演是怕1999年德國義演的"奈何橋事件"重演??

12 ブラック・オア・ホワイト (black or white)

現場的部分相當好聽,MJ還留一段給吉他手SOLO! 
他講的那席話(現在是你的show time ,你現在是全場的焦點,繼續往上飆,不要停)
吉他手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會立刻淚流滿面吧...

13 アース・ソング (earth song)

這首新拍攝的畫面真的相當吸引人!澈底突顯出環保於當代的重要性 ! 輔以MJ親自口述的旁白,
點出了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,其實是不折不扣的萬物之惡!
MJ也點出了當代各國政府不負責任的態度(別擔心,會有人做的!那是誰做呢?)
我們必須力行,由我們做起,這才是最重要的!
老麥這幾句話,深深的感動了我~
比起現在一堆華而不實的政策或是國際性會議(舉凡即將功成身退的京都議定書以及要接手的峇里島圖示)
都比不上你我的身體力行來的重要!(譬如..........多吃菜少吃肉以減少放屁量....)
特別的是~後半段MJ採用1991年Dangerous專輯 的候選曲(earth song的demo版)來應用,聽起來真的很棒!!!
跟History的收錄版是完全不一樣的詮釋!
結尾時則是將1996年History tour所使用的戰車改成推土機,更貼切於環保議題~

在這場的旁白,MJ一直強調我們人類只剩四年的時間可以挽救地球即將毀滅的事實,這剛好與電影院
開始撥放時的預告片2012相呼應,巧到有種詭異的感覺!難道這是MJ在提示MJ迷?

14 ビリー・ジーン (billie jean)

沒看到公事包,有點失落!原本超期待看到老麥對帽子施魔法.......1996 HIStory tour的這段MJ笑的超開心...
舞步略有不同,MOONWALKER也只意思意思的小滑2步左右~
撇開這些不談,MJ的用心仍是令人感動~~精準到位

15 マン・イン・ザ・ミラー (man in the mirror)

有工作人員說MJ AIR ! 噗~
還有空服員的姿勢,MJ玩得很高興~這都是這首的笑點!
可惜並非完整版,希望明年發行的DVD會有完整版

16 THIS IS IT(新曲)

就是這樣,新曲,搭配的回憶THIS IS IT的片段...........其中有些是電影沒有收錄的片段...............

++BONUS:

在一段時間不算短的名單跑完後(此時大概有一半的觀眾都先行離場了............趕車吧?膀胱快炸了吧?)
,霎時間全場(留下來的觀眾)尖叫!因為老麥再度出現!!!這是我第三次噴淚!
老麥說:我要整理整理衣服,把鈕扣扣好,逗逗歌迷~

這時候大家都撐不住了,眼淚鼻涕齊飛...........

就這樣,結束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THIS IS IT ~~ THAT'S ALL........



這次的演唱會,如果能順利公演,可以七個字來做總結-- " 年輕.活力.企圖心 "
撇開至今為止的所有負面消息,(反正不會更糟了....................)
甚至是THIS IS NOT IT的部份(這部份不想寫在上面)
單以這部"電影"來說,真的是讓大家都覺得MJ準備好了! KOP is back !!!

新拍攝的片段,諸如SMOOTH CRIMINAL,THRILLER,EARTH SONG,
道出了MJ想突破的決心,想玩點"不ㄧ樣"的!
為了兒女,為了歌迷,您是如此的賣力,賣命來準備這次的復出!
但最後卻無法將其實現,令人有種出師未捷身先死的遺憾.....

老麥~經過6.25凌晨您給我的"特殊體驗",我也不知道為何您選了我,
讓我知道,您走的並不單純!
我知道您有苦說不出......
我知道您很想做好這次的回歸
雖然您帶著遺憾離去

您終於解脫了!
辛苦你了.......
傷害與中傷將永遠遠離您,傷不了您,
終於可以去追尋您那未完成的夢想!

我是如此的強烈希望,
您這輩子不是MICHAEL JACKSON,
而是ㄧ個平凡人,做自己,
快快樂樂的過ㄧ生........
沒有全球皆知的MJ
只有一個快樂的,MJ


   本文,謹獻給我最摯愛的藝術家.........MICHAEL JACKSON (1958-2009),R.I.P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jj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